Friday, February 27, 2009

九把刀 - 后青春期的诗


还在青春期的你,对未来有什么愿望呢?
已经过了青春期的你,对以前许下的愿望,又有没有努力的去达成呢?

对我来说,一本成功的小说,就是那种,一旦你拿在手上开始阅读的时候,就不会舍得放下来,非得把它看完不可。
而这本小说,就是坐到了这点。

看了这本后,还真的是有蛮多的感慨的。
而且还有那种小小的感动在心里。

六個朋友、十八個夢想,
一場帶著鏟子去參加的婚禮,
一個埋藏青春與勇氣的樹洞。

不想長大嗎?
不想成為朋友們正在成為的那些大人嗎?
現在,我們要對十年後的自己投下一張信任票。
絕對……絕對不要成為我們看不起的那種大人。

於是,我們在學校後面大樹下挖了一個洞。
各自將我們的夢想寫在紙條上,封印在登山水壺裡,將覆蓋在上的土踏實。
隔天畢業典禮,十年如滄海一聲屁過去。
沒人記得那個洞。
但女神于筱薇這場無與倫比的美麗婚禮,
一把鐵鏟,一聲槍響,奇妙地將我們召喚回集體打手槍的那晚。
我們都忘了當年到底寫了什麼,藏在那個約定的洞中。
但我們決定, 不管這些夢想多麼困難奇怪,所有人都要努力幫對方完成……

「你不能害怕你不相信的東西。」
只有幼稚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
因為他們幼稚到,完全不懂得害怕。

-摘自博客来-

不过,我总觉得,九把刀的书,时常有着他自己其它小说里的影子。
这本里面,虽然说女神不是主线,可是却还是有着《那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影子在里面。

不得不佩服九把刀的创作能力,他真的是什么样的题材都可以写的出神入化。

很喜欢里面的一些对白。
就例如:
“你不能害怕你不相信的東西。”
“不是我不想长大,是因为我的青春太棒了。”
“不管我们怎么喜欢于莜微,十二年前跟我们一起挖洞的是你,不是于莜微。”
“大家各自上了大学后,就没有再去那件体育店了,因为那里只有体育卡,没有了大家。”

全部都是那么强而有力的对白啊。。。。

2 comments:

Jee said...

我刚买这本而已。。。。
哈哈哈哈。。。。

bjlim said...

不错的。。。
希望你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