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音乐。爱情。故事 之 [转贴篇 - 写歌的陈颖见vs听歌的陈颖见]

为了让我自己怀念下之前听陈颖见的电台节目,决定了把他的其中一个主题转贴过来
title是 写歌的陈颖见vs听歌的陈颖见

---------------------------------------------------------------------------------------


有时候觉得脑袋一片空白的时候,还是会习惯丢自己到咖啡馆里泡几个小时。因为习惯在人群里自己和自己独处。大家像安静吃草的绵羊一样,聚集而散落,独立却群体,热闹而安静。

所以我是一本日记,随时记录身旁的纪事。人们在做什么呢?我听到一个刚走进来的男生用口哨吹了一段一代电影配乐大师Bernard Herrmann为1968年电影《Twisted Nerve》里的配乐。配乐后来出现在电影《Kill Bill 1》里,邪恶的女杀手穿上纯洁的护士装扮准备杀掉Uma Thurman,一路阴阴笑一路走到病房去。看了Uma Thurman的新电影《Super Ex-Girlfriend》,还是觉得《Prime》比较好看,音乐比较好听。Uma之前代言了某个超级时尚品牌,这个超级时尚品牌最近在城里划分了一格富丽堂皇的地盘,行人们为之侧目。

在咖啡馆里忽然看到一个很久以前工作上的客户。我继续和背景同化,像变色龙一样。

如果我是变色龙,那这半年来,我曾经如何改变呢?在角色之间跳跃,我是双子座,没什么问题。我是音乐探险家,在这段时间里,和大家一起去探险了。原来音乐可以是一场热闹的唱K或歌唱比赛,音乐可以是一座城市或者一座孤岛。于是我觉得贪心不够,带大家环游世界,从加勒比海到挪威,从冰岛到北美。后来发现原来音乐也可以是一场鬼怪电玩游戏,再变成一间图书馆,甚至是想像中的70年代。最近我有一点拒绝长大,让音乐变得孩子气,甚至回归原始,让钢琴替音乐说话,单纯而美丽。之前的音乐探险家特备节目时段《音乐手信点唱环节》,结果听众来信问,为什么那个点唱只是一期而已的?

如果我是变色龙,除了是音乐探险家,我也回归了音乐人的身份。音乐还是我的玩具,写歌像写日记,把故事嵌进歌里,血淋淋的回忆,让人触目惊心的感动。

这段时间里,写了一些主题曲,看大家热闹的像野餐一样把声音贡献出来,音乐变成一场热闹的派对。《手圈手》的温暖,ASTRO新秀大赛主题曲《最强声势》里新秀热闹而顽皮,到MYFM台歌《音乐盛放》里,大家果然像歌词一样,台上台下万人空巷,高朋满座无限加场(虽然有人说这首歌很像新年歌啦) 。当大家兴奋得又唱又跳,忽然我也觉得蛮骄傲,原来我也可以让音乐变得热闹了。

音乐始终还是变色龙,这段时间还是继续写了一些关于人之间的事情,关于自己的,关于流逝的和新鲜的。《陌生公路》里我记得了那一次难忘的旅行,深蓝色的天空和安静的小镇,是真实存在的。最近在醒思的过程,我写了一句这样的歌词“我听着人群,挥霍呼吸,骄傲得乐此不疲;我笑笑离去,走进背景,走进时间皱褶里。” 原来把领悟记录下来,我会比较容易对事情释怀。一直到《手信》,寂寞的确是一场远途飞行,我经常坐在安静角落里,展开一场没有期限的思念。

我还是觉得自己是懒惰的,觉得自己像人的大脑一样只开发了不到10%。我要继续发光发热了,life is too short, play hard! 音乐探险家最后一期了,不过音乐的另一段旅程才要正式开始。

准备好了吗?

Peace。

Song list:
# Bernard Herrmann – Twisted Nerves
# 手圈手一起走
# Damien Rice - Delicate
# Caroline Lufkin – Where’s my love
# MYFM台歌 - 音乐盛放
# Plus Squeeze Tech Box – Rocket Coaster
# 2006ASTRO新秀 - 最强声势
# 齐秦 - 寒雨
# 陌生公路demo版
# Josh Rouse – Streetlights
# 伊能静 - 好好的过
# Jamie Cullum – London Skies
# 我的一号朋友demo版
# 蔡健雅 - 再见
# 丽念,宝君,碧琴 - 不许哭
# Phofo – I Love Happy Fun Ball
# 梁静茹 - 没有水的游泳池
# The Marshmallow Kisses – Everyone Else is Ahead, Far Ahead
# Los Super Elegantes – Sixteen
# 江美琪 - 第一百零一个答案
# Turin Brakes – Asleep with the Fireflies
# 黄耀明 - 填充
# 易齐 - Himalaya
# Vertical Horizon – Best I Ever Had
# 陈颖见 - 手信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