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转贴] - - 人在海外之游子心声



之前,在论坛里,看到了某位网友写下她人在海外的游子心声。。。

在得到了她的同意后,我把部分转贴到这里来,希望跟大家分享。。。


出国念书,人家总是会说
"你家里很富有吼,父亲很多钱吼,一定是用名牌的吼?"
让我告诉你,出国的不一定富有
那些出国后省钱的情形你没见过
我父亲能够有今天也是他努力回来的成果
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他辛辛苦苦的血汗钱
还有,我身上是没有名牌的

念心理学,人家总是会问
"你念心理学的?那告诉我现在我在想什么吧
哦。你不能吗?那你念心理学来干嘛?"

NO OFFENSE,不过其实我是最讨厌人家这样问我的
这不仅能够显示你对很多事情的看法
也显示你的自我中心及无知的程度

再来一个关于"出国念书",人家总是会问
"SO,你现在一定是不想回国咯?怎样,想交外国男友吗?
ONE NIGHT STAND试过吗?那边的人是否很性开放?"

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先入为主"的例子
媒体总是把美国PORTRAY得他们很性开放,很大胆
其实那只是一部分的美国人而已
很多美国人其实相当害羞及内向
思想保守的也大有人在
所以说,不要因为你只看到那一部分的人是这样的
你就以为整个国家的人都是这样的
就是因为这些先入为主的看法
导致种族歧视,种族暴力,及种族战争等等的问题

你要知道没到过亚洲的美国人如何看待大马人吗?
有的根本不知道MALAYSIA是什么东西
知道的,也只知道大马是一个接近新加坡/泰国/印尼的国家
(who knows the whereabout of Malaysia anyway? heck)
有的以为我们是跟恐怖分子有关
我曾经听见一个美国人对她的同伴说
"this is definitely not somewhere that i'd wanna go
not Malaysia at least"

你会怎样想?
有的则以为我们是住在森林里的,
国家很落后肮脏,没有良好的卫生措施及医学等等
(就好像一些外州人以为丹州人是住在树上的无知观念
what the heck,同在一个国家里可是竟然会有这样的想法)

当我的外国朋友知道我是大马人的时候
他们总是很惊讶的说
"我从来不知道大马是有华人的,而且可以说那么多种语言!"
"原来英文is embedded in the education system,你们自小就学英文了!"
"原来你不是回教徒!"
"原来你吃过PIZZA HUT!"
(duh! =.=)
"原来你不用我放慢我的说话速度,我以为你不明白我在说什么!"

其实还有很多原来的原来。
只是一时间想不起。
当我们以某种角度去看待别人的时候
别人也同时以某种角度来看到我们
很多时候,这些我们自以为是对的看法
其实都是错的。

现在让我来回答之前还未回答的问题
"想交外国男友吗"
不抗拒。不过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
出国并不代表会想嫁给外国人
反之,出国反而更加能够了解他们与我们之间的差别
也让我更加了解我自己及MALAYSIA的文化
这里有很多很多亚洲人就是有那种
"美国男人比较好比较棒"的崇洋心态
我身边就有个例子。我有个日本朋友告诉我
"我喜欢美国男人。他们比日本男人好多了
以后我一定要嫁给美国男人"

我只能苦笑说,每个国家都会有好男人
可是如果她有这种思想
那只证明她思想其实并没有成熟到哪里去

"ONE NIGHT STAND?"" HAVE SOME FUN?""FLING?"
虽然这种事情在美国还算普遍
不过并不代表他们个性随便
其实这些情况在大马也不少
只是没有那么明显
亚洲跟西方人对感情的看法并不同
而且双方对"随便"的定义也不同
美国人鼓励年轻人在还未结婚前到处跟不同的人出去
尝试不同的新东西
跟不同的人交往及相处
这样才能够知道自己要什么
亚洲人如果这样做
可能早已都名声扫地了

今天的CULTURAL PSYCHOLOGY CLASS里
我们聊起了不同国家及文化对感情的看法
我的美国同学说
"很多国际学生总是认为牵了手就等于拍拖/COMMITMENT
不然就是以为一起单独出去约会就等于在一起"

其实不是的
SEEING EACH OTHER DOESNT EQUAL DATING
同样的
DATING DOESNT EQUAL COMMITMENT
所以每当我的亚洲朋友对我说
"我被XX甩了!!"的时候
从西方人的角度来看
我知道其实他们根本没有在一起
至少对方并不认为他们曾经在一起

我想说的是
不要把我们对事情的定义及看法APPLY在别人的身上
尤其是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也不要那么自我中心的觉得你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别人也会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凡事要学会从别人的角度去看
先入为主的看法对大家并没有好处。




于 12-7-2006 05:42 PM 发表
by:jasminefow
原文:#220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